今天是 
传承人级别
世界级
国家级
省级
地市级
田祖福
性别:
出生年份: 1932
民族: 土家族
级别: 省级
项目名称: 土家族摆手歌

  湖南省古丈县断龙山乡。土家族,中师文化,少年时就深受土家族民间文化的熏陶,并迷恋上民间文化,与民间文化结下不解之缘。早年拜土家族老梯玛田光南膝下学艺。60年来致力于传承土家族民族民间文化精髓,并发扬光大,深为古丈县土家族人民所敬重。新中国成立以来,先后组织了土家族《舍巴节》活动25场,组织参与《毛古斯》、《摆手舞》等大型民族文化表演活动18场次,举行梯玛祭祀掌堂活动4场,并积极配合省、州、县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的申报活动工作,组织节会展演,不遗余力,鞠躬尽瘁,为《毛古斯》、《摆手舞》等项目的成功申报尽自己绵薄之余力。田祖福多才多艺特别擅长《摆手歌》的演唱,除了保留田光南老艺人传习的演唱风格外,还博览众长,结合自己的经验积累,将其发扬光大,使腔调更具鲜明特色,节奏更加清新明快,旋律突出高亢激昂,歌为摆手舞、舞伴摆手歌,水天一色,情景交融。他演唱歌词,不死板硬套,而多用比兴,夸张等修辞手法,增添不少口头表现色彩,在演唱中全部用土家族语言,突出语气的轻重缓急,充分发挥演唱风格,演唱的《土家族摆手歌》已成功申报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项目,为古丈县“非遗”保护工作倾洒一腔心血。目前已与县文化局达成口头协议,在学校每年举行《土家族摆手歌》培训传习班五期,心传口授,学员不少于40人,在一年一度的社巴节活动中加大力度传承并定期接受上级主管部门的检查督促验收。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备案证书 2016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