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传承人级别
世界级
国家级
省级
地市级
蒋良寿
蒋良寿
性别:
出生年份: 1951
民族: 汉族
级别: 省级
项目名称: 蓝印花布印染技艺

  1951年出生在邵阳县五峰铺镇,当时在古老的五峰铺镇大小蓝印花布作坊十多家。从记事起,他家就能织染十多个花色品种的蓝印花布:被面、床单、桌布、门帘、窗帘、头巾、包袱等,在当地颇有名气。每逢上机印染的时候,便是家里最热闹也是他最为开心的时候,晾晒时从半空垂下的一条条蓝印花布的影像,深深留在他的记忆里,从小耳濡目染,注定了一生与蓝印花布割舍不断的缘分。七岁才开始读书,高小毕业后便跟随外公在染布房学染青布、蓝布、蚊帐、纱线等工艺技能。外公去世后,跟随李楚宣师傅学习刻板技艺,在师傅的指点下进步很快,不但学会了刻板老纹样,还在新纹样上下功夫,由于那时没有现成的书本资料做参考,设计新纹样谈何容易,就跟随师傅利用休息时间走乡串村收集民间存留的老旧蓝印花布,每收到一块,师傅就会给他讲解这块布是什么年代的,哪个地区织染的,坯布质量,印染水平,纹样特点,刀法技艺都讲个一清二楚。师傅的倾心传授,让他获益匪浅。为了提高自已的业务水平,跑遍了邵阳地区的印染作坊,走访了几十位民间艺人与作坊师傅,收集了一批优秀纹样实物资料,边整理边设计,为以后的蓝印花布纹样设计积累了丰富的经验。1980年,邵阳县织染厂领导看了他的印染纹样设计后,把他调进了织染厂工作。在工作中,兢兢业业,一丝不苟,开发生产出来的枕巾、头巾、被面、桌布等产品畅销东安、祁阳、祁东、广西各地,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并且受到了领导高度赞赏和同事们的一致好评。

  在机械印染和现代文明的双重夹击下,古老的粗布染织品已被淘汰。1994年春,为了生活,把自已所有的积累资金买了一台车跑运输,虽然改了行,但依然留恋从事蓝印花布印染工作的那段经历。值得庆幸的是,随着经济的发展,国家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视,“邵阳蓝印花布”这种古老质朴的民间艺术,终于又被人们所关注,2007年经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挖掘、整理成功申报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名录。兴奋之余,欣然做起了“邵阳蓝印花布”传承工作,并竭尽全力把这项民间工艺传承下去,让它更加绚丽多姿,后继有人,成为民间艺术中一支夺目的奇葩。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备案证书 2016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