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传承人级别
世界级
国家级
省级
地市级
肖体贵
肖体贵
性别:
出生年份: 1948
民族: 汉族
级别: 省级
项目名称: 会同民间手工竹编技艺

  湖南省会同县林城镇人。原系靖县竹器厂工人,小学毕业后,随父肖玉竹编老艺人学艺。1964年进会同县竹器厂从事竹编。1972年下放回原藉老家邵阳。1974年到靖县竹器厂就业,因企业倒闭,1996年户口转至会同从事个体竹编工艺至今。系家传第七代竹编艺人。其父肖玉是省内闻名的竹编老艺人,1939年编织的《八仙飘海》被送到湖南省国贸陈列馆展出。自小随父学竹编,连续从艺40余年,在会同和靖州竹器厂工作期间,制作的实用竹器和人物字画,多次参加过县、地、省工艺美术展览。并出席了1977年全国工艺美术老艺人交流大会,为继承和发展传统竹编工艺作出了不懈的努力。1967年制作出圆形立屏,用细篾编织出“白蛇传”中青蛇精持剑的画面,并带着该作品参加在北京召开的《全国工艺美术展览会》,受到观赏者好评。2005年创作大型平面竹编挂画《文天祥与正气歌》,编织的画像神采奕奕,正气歌300余字,行笔流畅,神韵丰满,体现了精湛的竹艺功底。2006年为缅怀粟裕将军诞辰一百周年纪念,怀着对老一辈革命家的深厚的感情,用整整一年时间,编织出一幅精美的粟裕将军肖像,并配上“老兵乐”诗词一首作为礼品,无偿赠送给粟裕家人作留念。虽年已六旬,但仍决心为培养竹编工艺人才发挥其特长。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备案证书 2016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