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传承人级别
世界级
国家级
省级
地市级
李洪辉
李洪辉
性别:
出生年份: 1960
民族: 汉族
级别: 省级
项目名称: 炎陵三人龙

  湖南省炎陵县十都镇人。12岁学戏,演员出身。在剧团,除了演戏,还兼学了表导演专业,毯子功、把子功、小五套、大八套以及花鼓戏的打击乐等,掌握熟练。因为有较扎实的身段功基础,对后来舞台人物形象的塑造,培养学员乃至在文化馆开展群众文化辅导,都起到了及其重要的作用。1995年,对流行在炎陵各地方的布龙进行了整理,在创新套路的基础上加进了故事情节,带队参加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获舞龙一等奖。1996年参加省农民运动会获银奖。特别在对炎帝陵祭典仪式——龙队的编排表演方面,提高了作品的主题性和达意性,取得了显著的效果。在文化馆工作的17年里,培养了一大批舞龙新人,有畲族的蓝周平,蓝中平,蓝中辉等年轻的三人布龙表演队员。此外,还经常指导各乡镇其他品种的舞龙表演。是炎陵县民族民间文化遗产——炎陵三人龙的传承人之一。在炎帝陵殿恢复重建后,随着公祭活动的频繁开展,在仪仗队伍组合、开午门仪式,以及龙狮表演技巧的编排,除了参与策划,还在其中担当教练。

  1995年11月,带队参加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获舞龙一等奖。1996年参加省农民运动会获银奖。1997年端午节,带队参加了省《聚艺堂》电视表演。2002年、中视五台《早安中国》栏目对炎陵县“火星龙”作了专门的采访报道。现在虽然离岗休息,仍然时有担任各项群众文化活动的艺术辅导,为炎陵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收集、整理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备案证书 2016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