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传承人级别
世界级
国家级
省级
地市级
陈范兴
陈范兴
性别:
出生年份: 1952
民族: 汉族
级别: 省级
项目名称: 汨罗长乐故事会

  湖南省汨罗市人。1963年由父亲陈斌泉传艺开始学习踩高跷,高度由一米起至1970年高度已达4米,徒手行走,并能做出扭、跳、弯腰、后仰等各种惊险动作。1965年从梁作林(已故民间艺人)学习故事小锣鼓套路,至1968年已掌握小锣鼓整套打击技艺,套路如:“长鼓溜子”、“狮子滚球”、“喜鹊噪梅”、“得胜令”、“金蛇狂舞”等。1966年从李宗勉(民间艺人)学习扎“地故事”、“地台故事”、“高彩故事”、“高跷故事”的各项制作,彩绘、造型等技艺,至1976年已基本掌握各种扎故事技能。1968年从李宗勉(已故民间艺人)学习戏剧脸谱化妆,掌握生旦净丑各类戏剧人物脸谱100多个。同年从陈青大(已故民间艺人)学习自商、周、秦汉至清代各著名历史典故(故事)的名称、人物的表现内容,计380余项。

  通过十多年的学习与实践,基本上全面传承了故事会的各项内容,表现手法和制作技艺。特别是2006年担任长乐故事会总会长(分为上、下市街两个分会)以来更是多次成功组导了参加省内外的各种演出表演。2006年应邀赴广东参加“中国(江门)侨乡华人嘉年华大巡游活动表演”,“高跷队”被中外人士誉为“中华第一高”(最高4.2米)。1983年参加湖南电视台举办“古镇狂欢”表演。1989年在岳阳参加首届汨罗江国际龙舟节开幕式表演。1990年应邀在咸宁参加“湖北省群众文化艺术节”表演。2002年在华容参加岳阳市首届群众文化艺术节。2005年参加由央视10套主办的“我们的节日”表演。2005年汨罗参加中国岳阳汨罗江国际龙舟节开幕式表演。2006年应邀广东参加中国(江门)侨乡华人嘉年华大巡游活动表演并获:最佳市外表演队金奖。2006年参加中国湖南岳阳汨罗江国际龙舟节表演。2006年参加岳阳市民俗文化节表演。2006年参加湖南卫视“国球大典”嘉年华表演。2007年参加湖南卫视“元宵喜乐会”表演。2007年参加岳阳市“万民闹元宵”表演。2007年参加《社区万家乐》广场舞蹈邀请赛获“特别风采奖。”2007年参加湖南经视“越策越开心”表演。2007年6月9日参加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活动日表演。2007年参加湖南岳阳《汨罗江国际龙舟节》开幕式表演获先进单位奖。2007年应邀参加屈原行政区“龙灯会”表演。2008年湖南国际会展中心参加“千心之星”(2008)迎春文艺晚会表演。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备案证书 2016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