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传承人级别
世界级
国家级
省级
地市级
杨秀早
性别:
出生年份: 1950
民族: 土家族
级别: 省级
项目名称: 阳戏

  湖南省湘西吉首市双塘镇周家寨村人,土家族,初中文化,现任双塘镇周家寨社区业余阳戏剧团团长,是湘西州文化遗产项目《湘西阳戏》具有代表性、权威性和影响力的民间艺人。从小酷爱传统阳戏,15岁便拜周开端为师开始学艺,至今都忙于传统阳戏表演和传承。表演的传统阳戏,以湘西土家族的生产生活作为基础,完整传承和发扬了传统的阳戏表演技法,唱腔优美,动作敏捷,表演风趣幽默,有较强的艺术观赏性,有独特地表演艺术功底和特色。还兼表演“花灯”、傩堂戏等多种艺术门类,主要代表作有《拾田螺》、《三宝舞龙》、《捡菌子》、《正月闹元霄》、《姜朗休妻》、《哑子劝妹》等。

  杨秀早在保护和传承这一民间文化艺术中一直发挥着积极作用,周家寨剧团不断发展壮大,目前剧团有演职员28人,剧团中有周泽发、杨大发、周满珍、宋成艳等一批表演功底扎实的青年优秀演员,剧团的演出服装、道具、灯泡、音响等设备齐全,固定资金近4万余元。每年都利用农闲和业余时间对所传的弟子们进行培训和指导,并给予表演和传教。在从事阳戏艺术的40余年中,曾先后到凤凰、泸溪、麻阳、辰溪等地进行表演和传播,多年来已培训和传承徒弟达120余人。1983年在全市举办的戏剧文艺汇演中获优秀演员奖,1995年周家寨阳戏剧团获全市戏剧演出团体第三名。2004年协助湘西电视台《湘西走玩》栏目拍摄专题片《吉首阳戏》。2005年参加完成了市文化局民族民间文化遗产挖掘录制《湘西阳戏》、《傩堂戏》节目两个。如今,为继承和发展并保护好湘西古老优秀的阳戏这一民族民间文化遗产,致力于传统阳戏艺术的培训、辅导和传承工作中。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备案证书 2016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