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传承人级别
世界级
国家级
省级
地市级
李洪发
性别:
出生年份: 1957
民族: 汉族
级别: 省级
项目名称: 汝城香火龙

  湖南省汝城县土桥镇土桥村广安所人。受父辈的影响,从小对舞香火龙这项民俗活动有着浓厚的兴趣。11岁跟随父亲学习扎龙、招龙仪式、演奏香火龙曲牌等;22岁正式参与香火龙的制作,因其高超的技艺是群众眼中公认的权威,成为汝城县土桥镇土桥村广安所的第五代香火龙传承人。50岁成为广安所舞香火龙理事会的理事长,至今仍然在为香火龙的技艺和传承而努力。

  李洪发从小喜欢舞香火龙, 16岁便跟随父亲学习香火龙的整个制作过程,如绘图、扎龙头、龙尾、龙脚,插香、龙灯、香火狮、舞香火龙曲牌等等。因生性聪颖,勤奋好学,在师承家传的基础上,吸取其他艺人的技术精髓,加以融会贯通,逐渐掌握扎制香火龙的整套技术及完整的招龙仪式、香火龙的曲牌等等;成为汝城香火龙全套仪式和技艺的全才;28岁开始正式参与香火龙的制作、舞龙、曲牌的演奏等。广安所每次制作香火龙,都是全程负责,亲力亲为,尤其是龙脑、龙尾、龙脚是最关键,也是最繁锁的部位,都必须亲自把关扎制,同时在插香、招龙仪式、曲牌演奏上都一丝不苟的加以指导授艺。制作的香火龙,都是最完美,最成功,令人叹为观止,在众多技术骨干中是领头人、传授者、组织者,曾受到很多地方和别族人的邀请。48岁时,在众族人的推荐下,成了广安所第五代传承人,并成为广安所舞香火龙理事会会长,全面负责该村香火龙的传承、授艺、活动组织的工作。举办过多次大型香火龙活动,例如:庆香港回归、庆建党五十周年等等,汝城香火龙得到了有效的传承和发展。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备案证书 2016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