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传承人级别
世界级
国家级
省级
地市级
李桃英
李桃英
性别:
出生年份: 1941
民族: 汉族
级别: 省级
项目名称: 嘉禾伴嫁歌

  湖南省嘉禾县城关镇人。现是嘉禾民间艺术家协会副主席。1958年获郴县军分区第一届文艺汇演优秀表演奖;1959年在郴县专区庆祝建国十周年文艺汇演中获优秀演员奖;1959年在蓝嘉县群众文艺演出中获优秀演员奖;1959年在蓝嘉县群英大会,获文艺优秀工作者。自编、自演嘉禾民歌《练兵忙》在郴县军分区和湖南省军区演出获作品创作奖和优秀表演奖;2004年参加中央台四套《走遍中国》栏目拍摄组,表演嘉禾伴嫁舞《骂媒》;2006年参加台湾电视台《大陆寻宝》剧组,表演嘉禾伴嫁歌《娘喊女回》《半升绿豆》;2006年湖南卫视拍摄《嘉禾恋歌》表演《骂媒》《娘喊女回》;2007年湖南卫视拍摄个人专访节目《请到嘉禾来做客》;2007年湖南卫视春节特别节目《小城故乡》演出《送姐》《半升绿豆》。

  伴嫁歌是嘉禾妇女创造的以反映妇女婚嫁习俗为主要内容的艺术珍品。其历史悠久,自古以来,伴嫁歌有独特完整的演唱程式,按照传统婚俗在出嫁的前两天晚上,嫁女方母女及村姑、伯、姨在一起,第一晚为伴小嫁,唱到夜半,第二晚先唱后跳直到天亮。我八岁起随母亲进入伴嫁歌堂,在歌堂中学,在歌堂中唱。现在嘉禾嫁女及伴嫁歌堂的特定程式熟练在心,可以唱100多首伴嫁歌曲,10多个伴嫁舞,并组织金秋伴嫁队,传承伴嫁古朴习俗。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备案证书 2016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