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传承人级别
世界级
国家级
省级
地市级
杨枝光
杨枝光
性别:
出生年份: 1954
民族: 侗族
级别: 国家级
项目名称: 侗族芦笙

  湖南省通道侗族自治县独坡乡坪寨村人。侗族。1974年开始学制作芦笙。从8岁开始学会吹芦笙,当时是通过自己摸索,请教师傅,利用空余时间练习,后来基本掌握技艺以后,就在自家制作和到别的村寨去做芦笙。至于为什么这样迷上侗族芦笙制作,这也与芦笙的结构和用途有极为密切的关系。芦笙是侗族民间广泛流传的传统簧管乐器,是侗族人民生活中的一部分,我们把它视为“喜”和“乐”的象征,在不同的场合以各种形式表演不同的芦笙曲目来表达他们民族情感,深受侗族同胞喜爱。根据芦笙吹奏的形式和表演手法的不同,芦笙共分为6种,传统芦笙共有3个音,12个调,如今,随着芦笙的不断发展和改进,芦笙发展到12管芦笙,14管芦笙,16管芦笙和18管芦笙。每当寨子有喜事,芦笙队多在本寨鼓楼前的坪地上表演,每年正月和秋收后也走村串寨“为夜”。芦笙队路过邻寨要吹《过路曲》,到了目的地就吹《进寨曲》,主队吹起《踩堂曲》,带领客人来到鼓楼旁宽敞的公坪上。主客队热烈地比赛起来,侗乡霎时成为欢乐的海洋,侗族这种古老的风俗,被嘹亮的芦笙音乐赋予了青春的活力。在我县,每年都要举行侗族芦笙节活动,各寨芦笙乐队互相比赛、同时吹奏,十来支大型芦笙队相互争鸣、试比高低,音响振撼山谷,气势无比壮观。进入21世纪,我国民族地区社会经济有了突飞猛进发展,有了进步的科技,卫星电视、VCD进入农舍,改变着人们传统的文化生活观念。制作芦笙、演奏芦笙,跳芦笙舞作为一种传统的文化生活,受到了现代文化强烈冲击,人们对芦笙逐渐失去兴趣,出现了衰落的趋势,各级政府应该予以高度重视,不断挖掘和保护这些项目的传承人,让侗族芦笙制作技艺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下来。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备案证书 2016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