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传承人级别
世界级
国家级
省级
地市级
谢忠义
性别:
出生年份: 1947
民族: 汉族
级别: 国家级
项目名称: 衡阳湘剧

  湖南省桂阳县人。汉族。出生在一个梨园世家,外公罗茂锦,舅舅罗金城,姨姨罗东凤,母亲罗满凤都是衡阳湘剧名角。由于从小受家庭熏陶,十岁考入桂阳县湘剧团学戏当演员。1959年拜原春台班著名老生演员曾衍翠为师,工老生,先后学戏:《打渔杀家》肖恩、《秦琼卖马》秦琼、《定军山》黄忠、《宋江杀惜》宋江、《秦三挡》秦琼等角色。1960年赴长沙参加全省青年演员汇演,在参赛剧目《六郎斩子》中饰六郎获优秀演员奖,得到湖南省原省委书记张平化、省长程潜等领导同志的亲切接见,并留影,期间,还得到湖南省湘剧院表演艺术家徐绍清、刘春泉二位老师的指教。1962年受剧团委派,赴衡阳湘剧团学戏,参师“金字科班”陆金龙,学习《秦琼表功》。1975年开放古装戏,又工武生和文生,先后在《野猪林》饰林冲,《看相斩龙》饰董洪,《哑女告状》饰陈先祖等戏主角。1985年参师罗金城(舅舅)学戏:《打鼓骂曹》、《大战北原》等戏。除了承担剧团主要演出任务外,从1971年起,还担任了数届演员招生、培训的主教老师,为剧团培养了一批批优秀演员。1986年在新编历史故事剧《一天太守》中饰演主角高北斗,引起戏剧界的关注和好评,为1987年由中央新闻电影制片厂拍摄电影《疯秀才断案》起到了重要作用。从艺五十年来,参加过数千场演出,认真塑造大小型古装、现代戏所担任的主、配大小角色。就是在身体出现病痛的情况下,仍然坚持演出,做到爱岗敬业,无怨无悔。几十年的艺海生涯也让自己掌握了衡阳湘剧的三种声腔“高、昆、弹”唱腔的唱法和运用。同时,也愿自己学到的本剧种老生、正生、小生等行旦的表演艺术予以传授。自从衡阳湘剧被例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以来,为之兴奋之余,颇感责任重大,虽已退休,但仍十分乐意为剧团的传承工作,不遗余力地发挥余热。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备案证书 2016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