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传承人级别
世界级
国家级
省级
地市级
龙开春
龙开春
性别:
出生年份: ?
民族: 侗族
级别: 国家级
项目名称: 新晃侗族傩戏咚咚推

  湖南省新晃侗族自治县人。1948年2月加入侗族傩戏班,受到老艺人,本家叔祖父龙继和叔父龙子明的悉心教导,深得傩戏艺术真传,数十年间演出不辍,改革开放特别是上世纪80年代后期以来,文艺得以复兴,傩戏“咚咚推”受到国内外专家学者和上级文化部门的高度关注,为其技艺传承和演出提供较好的发展平台,近年来与叔父龙子明一起,培养了傩戏演员近30名,承上启下地传承剧目28个。他在《跳土地》一剧中饰演土农民;在《天府掳瘟  华佗救民》一剧饰演华佗;在《桃园结义》、《古城会》、《战华容》、《关公教子》、《云长养伤》、《关公捉貂婵》等三国戏中饰演关公;在《老汉推车》一剧中饰演男青年;在《癞子偷牛》一剧中饰演癞子等,较好地继承人“咚咚推”的表演艺术,能一人串演多个角色,是侗族傩戏班子的顶梁柱,为侗族傩戏不可替代的主要继承人,能将侗族傩戏班的日常事务管理得井井有条。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备案证书 2016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