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传承人级别
世界级
国家级
省级
地市级
龙子明
龙子明
性别:
出生年份: ?
民族: 侗族
级别: 国家级
项目名称: 新晃侗族傩戏咚咚推

  湖南省新晃侗族自治县人。自幼随父亲继湘学习“呼呼推”,深得侗族傩戏艺术真传,80余年演出不断,即使在“文革”禁演时期,亦独自一人夜深人静之际偷偷演唱,使得28个傩戏剧目得以完整保存下来,先后培养傩戏演员百余名,所有剧目都是他一手所教。近年来,由于青壮年傩戏演员纷纷外出打工,在演员不够的情况下,为了接待国内外专家学者,各地游客及新闻媒体,龙子明以90多岁的高龄,仍然戴着面具上场,演起一生钟爱的“咚咚推”。1956年曾到黔专区(现怀化市)参加汇演,所演剧目《癞子偷牛》获一等奖。在《跳土地》一剧中饰演土地神;在《桃园起义》一剧饰演刘备;在《关公捉貂蝉》一剧中饰演吕布;在《古城会》一剧中饰演蔡阳;在《老汉推车》一剧中饰演老汉;在《菩萨反局》一剧中饰演农民;在《癞子偷牛》一剧中饰演县官等等。他是目前天井侗族傩戏班班首,所有的剧目都是他一手所教,虽然年过九旬,仍然可以戴着面具上场演唱,他多次向国内外专家学者介绍“咚咚推”的历史和艺术状况,是一个德高望重的老艺人。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备案证书 2016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