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传承人级别
世界级
国家级
省级
地市级
石顺民
石顺民
性别:
出生年份: ?
民族: 苗族
级别: 国家级
项目名称: 湘西苗族鼓舞

  湖南省湘西自治州人。石顺民从小受环境影响,喜爱苗族鼓舞,多次参加省、州、市苗族鼓舞表演。从上世纪80年代初开始,亲自为原吉首市堂乐洞风景区、国家级旅游景点德夯苗族文化风情园、矮寨镇文化站、吉首大学、湘西州歌舞团、州文艺职校、州民族体校、吉首市个私协会、吉首市民族中学、吉首市民族实验小学以及沅陵戏剧团、怀化某军区艺术团、湖南电视台等培训苗族鼓舞人员达1000多人。2004年,她筹资开办了湘西第一个苗族鼓舞培训中心——顺明苗族鼓舞培训班,对农村学员实行免费培训,三年来已培训学生380余人,不少学生考上了艺术院团,刘菲(北京歌舞团)、彭蔓(广州歌舞团)、李雪青(广州军区部队文工团)、王婷(吉首大学)、胡露(沈阳舞蹈学院)……。传承谱系内已组建苗鼓队180余支,队员近万人,苗族鼓舞已逐渐在当地得到传承和普及。同时,完成了传统苗族鼓舞技艺和手法的收集、整理,编创了苗族鼓舞节目20余个。亲自为湖南省培训苗族鼓手1000余人,亲手组建了德夯苗族鼓舞队、矮寨苗族鼓舞队、吉首市个私协会苗族鼓舞队、吉首市民族实验小学苗族鼓舞队等47支苗鼓队,培养出了第三代、第四代、第五代湘西苗族女鼓王,对湘西苗族鼓舞的对外宣传,提高知名度和影响力,发挥了重要作用。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备案证书 2016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