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传承人级别
世界级
国家级
省级
地市级
钟自奇
钟自奇
性别:
出生年份: 1956
民族: 汉族
级别: 国家级
项目名称: 浏阳花炮制作技艺

  湖南省浏阳市人。高级工艺美术师,被人称为“浏阳花炮之子”,现任浏阳市东信烟花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董事长。他继承和发扬浏阳花炮传统产业和花炮文化,并不断总结经验,推陈出新,以振兴浏阳花炮产业为己任,通过二十多年的实践和努力,钟自奇及其所在公司在吸收传统花炮文化精华的基础上,创新开发出一系列新产品和新技术,极大地促进了整个花炮行业的发展和花炮文化的广泛传播,为树立民族品牌、提升浏阳花炮水平作出了一定贡献,为浏阳花炮更加安全、环保、艺术、科技地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钟自奇自主设计、研究与开发的产品有多段笛音烟花(金星闪闪)获得国家专利。合作研制的产品有《GX2006-A型音乐焰火燃放控制系统》,《一种具定向尾翼的礼花弹》、《-种具水平定向装置的礼花弹》、《定向发射礼花》、《定向礼花弹发射架》。2002年12月,被评为首届“浏阳花炮之子”;2004年2月26日钟自奇为全国烟花爆竹标准技术委员会(SAC/TC149)委员;2005年11月16日,由湖南省人事厅评定为“烟花爆竹专业高级工艺美术师”。 2006年1月21日,钟自奇被湖南省科学技术协会评定为“焰火燃放专业高级燃放师”。他的作品“100发白闪瀑布”、“雪花”、“100发彩蝶”参加第七届中国浏阳国际花炮节新产品评比荣获创新奖。“大型焰火燃放计算机无线网桥控制系统”荣获2005年湖南省优秀技术创新项目称号。“一种具定向尾翼的礼花弹”、“一种具水平定向装置的礼花弹”、“定向发射礼花”、“多段笛音烟花”(金星闪闪)设计人钟自奇于2001年2月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红暗红”、“100发彩蝶”、“雪花”、“100发白闪瀑布”等分别获得第七届中国浏阳国际花炮节新产品的创新奖、开发奖、优胜奖。公司成立至今,先后承办了“99《财富》”上海论坛庆典焰火,2001年APEC上海峰会焰火,2005年美国PGI会议焰火燃放,加拿大魁北克、温哥华焰火表演等。自主开发的GX2006 -A型音乐焰火燃放控制系统己达到世界领先水平,2006年上海六国组织峰会焰火燃放中得到了国家主席胡锦涛和与会各国首脑的好评。GX2006 -A型音乐焰火燃放控制系统通过科技成果和新产品鉴定。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备案证书 2016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