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传承人级别
世界级
国家级
省级
地市级
聂方俊
聂方俊
性别:
出生年份: 1931
民族: 汉族
级别: 国家级
项目名称: 凤凰纸扎
  凤凰聂氏纸扎手艺的第四代传人。生于 1931年,子承父业,远近闻名,绰号“聂胡子 ”。其祖父聂世宣,先父聂百谋均为凤凰古城数十家纸扎铺的有名业主。纸扎易学难精,含篾匠、木匠、染匠、裁缝、手绘、剪刻等多道工序,还是集构思应时、能说会道和丰富的民俗内涵于一身的民间综合艺术。聂老的“ 竹丝曲篾” 绝活为其独特创造,其大手“指似虎钳”般粗短扁平。1999年湖南美术出版社出版聂方俊的民间绝活丛书《凤凰纸扎》,对其狮头扎制技艺作了全面的记述。不少精品被中央美院、 湖北美院和博物馆收藏。32件作品编入《湖南民间美术全集》 ;1999年制作的1999米“ 湖南边城巨龙” 进京参加在北京天安门广场庆祝新中国成立50周年庆典,获得金奖和民艺“山花奖”;2000年创作的“小青龙”被国家邮政局印成龙年贺卡向全国发行。2006年获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授予的“全国民间文艺杰出传承人”称号。现已传承第五代传人聂大勇、王凤莉、聂元朝 ,笫六代传人田儒雅。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备案证书 2016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