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传承人级别
世界级
国家级
省级
地市级
杨建娥
杨建娥
性别:
出生年份: 1945
民族: 汉族
级别: 国家级
项目名称: 常德花鼓戏

  湖南省常德市人。国家二级演员,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湖南省导演学会会员。杨建娥出生于梨园世家,七岁学戏随团登台演出,五十年多来孜孜不倦,边演边导共演出了100多个剧目的角色,她是常德花鼓戏的传承人,但在弘扬丝弦的事业上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导演了150多个常德丝弦节目,其中,16个节目晋京获大奖,其中常德丝弦《枕头风》获得中国曲艺最高奖牡丹奖。在杨建娥传承和发展常德丝弦二十余年的艺术生涯中,她感到最欣慰的事,就是通过长期的言传身教,为艺术团培养了一批优秀的中、青年艺术骨干。如朱晓玲成为了丝弦艺术团团长,文化部命名的常德丝弦传承人;熊柯冰成为了县文化馆馆长;胡丽娟、章宏、饶爱玲、杜美霜等多次被评为全省优秀青年演员。有的已成为优秀的丝弦艺术的编导人才。近几年来,他们执导的丝弦节目也频频在省内外获奖。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备案证书 2016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