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传承人级别
世界级
国家级
省级
地市级
李少先
李少先
性别:
出生年份: 1934
民族: 汉族
级别: 国家级
项目名称: 常德高腔

  湖南省常德市人。对常德汉剧音乐具有承前启后的影响力,常德汉剧作曲家,国家二级作曲,中国音协湖南分会会员。现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常德高腔”传承人。作为梨园子弟,从小受艺术薰陶,先习演奏,1956年选送进入湖南省文化局举办的戏曲音乐作曲班学习,其后毕生致力于汉剧音乐创作。博学善思,勤勉创新是他创作的座右铭,对常德汉剧高、弹、昆三大声腔的乐理调式稔熟于心,对诸多地方民间音乐,如傩腔,师道腔、常德弦丝、沅澧号子等多有采撷,为其创作所用。60年代高腔《山鹰》,70年代弹腔《红灯记》、《盘石湾》、《智取威虎山》等一批移植现代戏,80年代高腔《杨八姐闯幽州》,弹腔《巧婚记》、《程咬金娶亲》、《疯人的妻子》,90年代弹腔《山石情》、《石达开出朝》、《徐超明》,2000年后,70高龄仍宝刀不老,雄心壮志,一生为80多部大戏进行音乐创作,对传统剧目音乐唱腔的修改润色更是举不胜数。现仍在担负着“常德高腔”曲牌的挖掘、整理和研究工作。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备案证书 2016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