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传承人级别
世界级
国家级
省级
地市级
曾剑潭
曾剑潭
性别:
出生年份: 1933
民族: 汉族
级别: 国家级
项目名称: 宝庆竹刻

  湖南省邵阳县人。早年拜著名竹刻大师王民生学艺。擅长高浮雕圆雕、透雕,号称“邵阳竹刻第一刀”,又是邵阳当代刻簧高手,故又称“铁笔曾”。1958年,其首创的竹簧腹空圆形镂雕作品《高贵牡丹·双凤朝阳》帽筒,获全国工艺美术作品展一等奖和世界青年和平大会作品展一等奖。1959年,与喻文、刘德义等为北京人民大会堂湖南厅刻制了8幅老式题材的“潇湘八景”竹簧挂屏。1963年,率邵阳竹刻艺人们进京,为人民大会堂贵宾厅精心刻制了两幅宽2、长3.6,题材为“洞庭衡山”的巨幅竹簧浮雕作品。2002年,他精心雕刻的高浮雕竹刻作品“青山不老松”获湖南省“五个一工程”奖。20076月,曾剑潭被文化部命名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竹刻(宝庆竹刻)代表性传承人”。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备案证书 2016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