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传承人级别
世界级
国家级
省级
地市级
彭延昆
彭延昆
性别:
出生年份: 1936
民族: 汉族
级别: 国家级
项目名称: 长沙弹词
  湖南长沙人,少喜曲艺,常去坡子街火宫殿书棚听说书和弹词 ,10 岁双目失明后,就师承盲艺人胡兆林操练弹词艺术。1940—1960年间,彭延昆的演唱技艺日臻成熟,他在火宫殿的表演形成了独自的经典形象:怀抱月琴,戴着墨镜,操着长沙方言,伴着板韵说古道今,既说唱传统曲目《岳飞传》,又编创新曲目《野火春风斗古城》和《烈火金刚》。彭延昆对长沙弹词主要有两大贡献:一是博采众长,融化运用,自创“滥腔”,使长沙弹词的韵味更为深长;二是极大地发扬了长沙弹词即兴演唱的功能,他在许多场合,可以根据当时的情景,将正在发生的事进行即兴弹唱,很有现场感,更可以现场嘉宾为题,即兴清唱一曲,博得满堂喝彩,有弹词“活化石”之誉。

彭延昆创作演唱的弹词曲目多次获得各项大奖:1958年5月,他以曲目《曹大嫂》获湖南省曲艺、木偶、皮影艺术会演二等奖;1959年11月,演唱的弹词曲目《我们的今天》、《武松怒打观音堂》在湖南省盲人曲艺会演中双获一等奖;1980年3月,由他配曲的弹词曲目《骂男人》,在“全国曲艺优秀节目观摩演出(南方片)”中获编曲二等奖;1987年12月,由他配曲的弹词节目《一块马肉》在“湖南省青年曲艺会演”中获二等编曲奖。

多年来,彭延昆致力于长沙弹词的抢救整理和传承。他一个个地寻找当年和自己一块唱弹词的老艺人,录下一些经典的弹词唱段,制成光碟。他谆谆教诲出一大批弟子,让长沙弹词余脉相承。在这些弟子中,李迪辉(1947—)、任军(1968—)、黎瑞华(1945—)、雷济菁(1980—)等以学习研究长沙弹词音乐理论为主;谢红(女,1962—)、聂晶平(女,1960—)、罗树慧(女,1960—)系近年承师学习长沙弹词演唱,刘淑纯(女,1964—)现在湘鄂边界一带流动从艺。目前,彭延昆正筹备建立一个艺术团,将弹词艺人集中起来,打破弹词只由一两人演唱和只使用月琴伴奏的旧例,众人分角色演唱,配以各式乐器,让表现形态多样,表现内容更为丰富、更具新意,表演技巧在“谐”字上下工夫,以便与时俱进,富有时代感,让青年观众接受。可喜的是,长沙商贸旅游职业学院旅游系组建了一支长沙弹词表演队,校方精挑细选了12名漂亮的女生拜彭延昆为师,省曲协主席、著名相声演员大兵主持了这个收徒拜师大会。彭延昆激动不已,即席演唱了新编弹词段子,他唱道:“曲苑小天地,人间大舞台。丝弦小调迎宾客,相声小品乐开怀。湖湘辈有人才出,芙蓉曲韵百花开。”2006年,年届七十的彭延昆当选为长沙市曲艺家协会主席。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备案证书 2016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