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传承人级别
世界级
国家级
省级
地市级
周建斌
周建斌
性别:
出生年份: 1963
民族: 汉族
级别: 国家级
项目名称: 辰河高腔目连戏

  湖南省溆浦县人。1971年在湖南省溆浦县警予学校读书。1976年9月考入县文艺学习班(戏曲科班),主功小生,师承辰河戏著名小生杨宗道。参加过怀化历届戏曲汇演。1984年经考核后被授予怀化市优秀青年演员称号。1986年任剧团团委,艺委委员。1991年任剧团导演、舞蹈编导。1997年起任县辰河戏院副院长主管业务。1999年任院长,2004年底调回剧院任院长。

  周建斌12岁拜师杨宗道,传承了其作功细腻,刻画人物准确,生动灵活的特色和唱腔上粗犷却不失细腻婉转的特点。1978年在学员班排练了《春草闯堂》等戏,1981年起,师父亲授了武戏《凤仪亭》,文戏《幽会放裴》、《百花赠剑》、《蜜蜂头》(与师父同台演出,杨宗道饰郑仕德、周建斌饰郑庚夫)等,师兄陈祖铁也曾在排练《蜜蜂头》、《白门楼》等戏中言传身教,细诉杨家师门的表演特点,1994,年重排目连戏,师父对目连戏的场口、布景、烟火效果,表演技巧等系列程序和排练要点加以说明,我深刻领会了其艺术要领。主要代表作品辰河《目连戏》被国务院公布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湖南十大民族民间文化遗产,被邀请参加中华民族促进会2006年举办的首届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展览。1981年湖南省文化厅在溆浦组织辰河戏教学演出,中国艺术研究院全部录像保存并印发了纪念册。1989年文化部群众文化司委托怀地区艺术馆执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援助计划一辰河目连戏录像演出及学习研讨活动,印发了目连戏论文集。1992年日本文化财团赞助重排辰河目连戏。1994年溆浦县辰河戏剧团重排目连戏,并邀请珠江电影制片厂,省电视台等前往溆浦,观看了目连戏的纸扎艺术。1997年,怀化市文化局将溆浦确定为辰河目连戏基地。2002年溆浦县人民政府以溆政[2002]64号文件,向省文化厅作出了关于将溆浦县辰河目连戏列为对外文化交流项目的请示,成立排练演出领导小组。2005年7月19日《三湘都市报》以两个整版的篇幅报道了剧团演出的目连戏单折《刘氏回煞》和目连戏保护传承所遇到的困难。保存有目连戏录像资料一套,剧本上、下两册,1980年省戏工室编撰(怀化市戏工室编辑)的《湖南戏曲传统剧本》(辰河戏)一套共8本。1980年剧团翻印的《传统辰河高腔音乐初步探索》(上、下册史长生等编)1980年,黔阳地区(今怀化市)戏曲工作室编印的《辰河戏音乐资料》高腔、低腔、锣鼓经一套。1998年联合国录像演出剧照一套。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备案证书 2016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