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传承人级别
世界级
国家级
省级
地市级
刘大炮
刘大炮
性别:
出生年份: 1936
民族: 土家族
级别: 国家级
项目名称: 蓝印花布印染技艺
  湖南省凤凰古城沱江镇人。又名刘贡鑫。祖传五代从事民间印染业。1952年参加县手工业联社,在祖传技艺的基础上,广泛学习其他民间印染技艺,全面掌握和继承了湘西地区民间手工蓝靛印染技艺,并在开发、创新、改进工艺图形上多有成效,众所推崇。1984年出版的《当代中国的工艺美术》发表了他的创新印染《四马图》。他精心保存祖辈留下来的蓝印花版百余幅,还四处收集失散于民间的传统花布纹样。1985年应邀赴日本东京、大阪表演技艺。1999年应邀远赴意大利佛罗伦萨,传授表演中国的民间印染技艺。1990年亚运会期间到中央美术学院授课,得到了国内外同行的一致好评和认可。2004年湖南美术出版社出版发行《刘大炮——凤凰染布匠》。目前,他的儿子刘建明、刘建新在传承他的印染技艺。

湘ICP备05011312 版权所有 湖南图书馆 备案证书 2016年8月